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

月供股票 201411



11月份既月供係確定滬港通開通日期之後入貨, 入貨價跟前一個月已經高了不少, 另外823 領匯公佈納入恆指成份股後, 股價已到了歷史高位, 同時亦公佈派發中期股息: HKD$ 0.8956, 增長12%, 成績令人滿意

今個月月供組合有所變動, A50 由今個月開始從新開始, 初步金額為$5000, 取代66, 而66 亦係今個月全數沽出, 收回成本後, 將作日後月供之用, 另外 所得利潤大部分已經投資去子女既[教育基金] 了!

939 也公佈第三季業績,成績滿意,期待下年派息增長,會繼續月供!

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

[ 轉載] 長期投資首重股息


15年前盈富基金(2800)上市,當年我很積極地向股友們推薦,並以1964年恒指創辦時的100點與盈富基金上市時的水平比較,得出的結論是,過去恒指每年複合回報率逾10厘,另加約3厘的股息,的確是很不錯的長期投資工具。

揸盈富回報不錯
昨日為慶祝盈富基金上市15周年,《蘋果》做了一個專題報道,發現盈富基金在過去15年的複合回報率只有7厘,低於我於15年前的期望,不過,特別過去六年,銀行利率接近零水平,長期持有盈富基金該是不錯的長期投資工具,更特別適合長期定額投資,即不論股價升跌,每個月一領工資,就投入固定的工資比率買盈富基金,由年輕時買到退休,回報必定能令你滿意。

不過,我們取兩個固定點來計算長期回報率,實際上也不太可靠,也不太合理。

舉個例,若我們以2007年10月的高位來計算盈富基金的長期回報率,那麼複合回報率肯定遠高於7厘,相反,如我們以2008年10月的低位來計算,則長期複合回報率變成負數,因2008年10月,盈富基金的價格比1999年上市時更低。

因此,上述的計算,實際上並不科學,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,唯一實在的回報是收股息,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,一個人如果每年收股息的收入,相等於或超過他的工作收入,這個人就達到了真正可以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,因為他已經有了五斗米,是財務自由的人。

曾淵滄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太太因全職照顧小朋友閞係, 數年前已經辭去做了十多年既工作, 拿了一筆[退休金], 因係負利率下, 係數年前也將她的[退休金]作月供股票投資, 其中一隻也是2800 盈富基金, 利用平均成本法同接近零風險下, 希望能夠將它增值...